DSCN0438圖片為放入義大利蜜漬橘子的鄉村麵包

關於最近台灣連環爆的黑心油品,身為食品餐飲業的一員,忍不住內心有一些話想跟大家聊聊。這陣子黑心油品,打從混合油、地溝油到飼料油,台灣的企業好像在挑戰人民的耐心跟忍受力,彷彿台灣人民的身體是金剛不壞之身,人民的寬厚與包容力無上限,完全不懂得珍惜、愛護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同胞,繼續用這樣無良的方式糟蹋我們。

說實在,我感到憤怒!非常憤怒!也想問問台灣的人民,你們難道不憤怒嗎?為什麼可以縱容這些財團用這種最基本的民生方式糟蹋我們?

坦白說,關於炒房、操縱金融股票、政府決策等等經濟政治層面投機的方式,有時候離我們老百姓有些距離,難免感到漠然,但不管是之前塑化劑還是這些我們每天都會接觸、碰觸到的油品之類的民生食品,竟然淪為讓這些財閥謀取暴利的器具,我深深地覺得悲哀也替自己的下一代擔憂。

同樣在做生意,有時候內心會非常掙扎,我們到底是要用隨處可得的半成品,廉價的食材,然後只要便宜大碗方式呈現給客人,符合現在人所謂高CP值,還是全體員工辛苦一點,將所有的加工都自己處理,像是醬料手工點心麵包手工肉丸肉醬做成自己的半成品,至少材料跟內容物我們都看得到,也不會有甚麼有的沒的添加物,但說實在這樣的方式真的不容易,也很麻煩,甚至也無法提供太多選擇給來店裡的客人,更重要的是,大部分的人根本分辨不出甚麼是食品與食物,或者是工廠加工品調理包或手工!

DSCN0434

圖片為用上南投自家龍眼木燻香的桂圓做出的鄉村麵包

以輕食附的手工麵包做例子,你問我做麵包麻不麻煩、成本高不高?這些問題你們可以輕易問自己,你在家裡會自己做麵包嗎?如果不用麵包機,從最基本的揉麵、發酵、滾圓、二度發酵、分切、最後發酵,做完一種麵包都要花上至少半天以上,更別提麵包是活的,同樣的配方、同樣的比例,前一天做的麵包跟今天做的麵包硬生生地攪拌起來的感覺就是不同,吸水度也不一樣,在沒有發酵箱的前提,發酵的程度一切都憑經驗,一旦做麵包,一定要卡一個人力顧在烤箱旁邊,要不然一會發酵不足、一會兒發酵過頭都會影響成品,更何況我們用的是法國T65粉,比一般市面的高筋麵粉成本高上好幾倍,再把這些時間成本算進去,你問我們一顆附在輕食裡的手工麵包成本貴不貴?尤其在經營我們這種小咖啡店,人力成本永遠佔經營最重的部份,既然如此,為什麼我們不乾脆跟專門製作不同麵包的工廠,還是跟咖啡店的好朋友好市多進大量麵包即可?

這個問題很簡單從我店裡的員工會買麵包,與店裡烘焙的產品,帶回去給自己的小孩吃就可以輕易回答,以一個愛護小孩、媽媽的角度,這一切都跟「信任感」有關。


當一個國家所設定的認證安全標準已經完全不受人信任,我們還能相信誰?
當你在外面隨便買東西都有可能會吃到塑化劑、地溝油和飼料油做的食物時,你還能相信誰?政府?財團?在這個已經不能用良心去當作標準的世道,我們只能自求多福!

我一直認為拿良心作為標準太抽象,加上每一個人的道德標準都不同,拿良心當作經營準則,有些時候可能會出現,像現在許多滿嘴仁義道德的企業卻做出殘害人民的事。我覺得經營不管是大企業還是一間小店,有一個核心原則是很重要的,那也是決策者以此做出決定的參考依據,純利益導向的原則勢必帶來劣幣逐良幣的局面,有些時候為了堅持某些原則,經營的一方一定得犧牲一部份利益,才能創造顧客跟企業雙贏的局面。

但回歸到現在的經濟體,大環境經濟疲弱不振,大部分的人也只能以價格為參考用餐消費的依據時,俗又大碗或高CP值就往往被許多人掛在嘴邊,店家為了許許多多的成本最後的考量只能回歸到cost down(壓低成本),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黑心的產品流竄在市面,這也是我無時無刻不在思考的問題,也許除了cost down之外,我們可不可以試著value up(價值提升)呢?這同時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!

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用?更不知道這樣做法的生意能撐多久?如果有一天我們被市場自由經濟的機制淘汰掉的時候,我想我唯一能感到驕傲的大概是自己的「良心」了吧?!
  DSCN0432  
試了許多次不同配方的肉桂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s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